新闻频道

机电学院:深入开展教学研讨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300

    根据机电学院“教师培养计划”安排,该院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目的的教学研讨活动全面深入展开。11月12日下午,机制教研室以“公开课”为主要形式,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本次“公开课”由年轻教师代表赵建林主讲,机电学院副院长熊海涛、机制教研室全体教师观摩并参加了教学研讨。

图为:公开课及教学研讨活动现场

公开讲授,锻炼课堂讲授能力

    赵建林主讲的《SLS快速成型系统》课程主要内容是3D打印的原理及应用、SLS快速成型的原理及优缺点、SLS快速成型的后处理技术等。他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课程内容重点突出,图文并茂,讲解通俗易懂。

    结合赵建林的公开课,机制教研室主任朱红谈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实践。面向全体教研室老师上公开课,开展教学研讨,是锻炼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

同行互评,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公开课讲授结束后,教研室教师进行了点评。张绪祥老师提出应对重点内容的讲解更加详细,增加难点演示;杨志立老师提出课时可以适当延长,使内容更加丰富;苏以人老师建议多一些动漫演示等等。

    在活动小结中,大家认为,本次研讨活动,引导年轻教师开展实践反思,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年轻教师的教学成长很有帮助。同时,参加活动的教师在观摩中看到了他人的长处,在集体研讨中认识到了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理念的重要性,增强了协同合作意识。

    在认真观摩教学过程、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该院副院长熊海涛说:“教师既是教学的主导,也是教学研讨活动的主体。教师要以研究者的姿态出现在讲台上,对所讲授的课程进行自我探讨、反思实践,进而改进教学。”他还就如何有效开展公开课、组织好教学研讨活动,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一是集中力量、集思广益。要共同设计公开课,确定教学主题、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等;共同讨论、设计教学研讨活动实施方案。二是认真组织实施。选定教师代表组织实施教学,其他教师有分工、有侧重地观摩并深入思考;三是深入研讨、反思。公开课后,组织全体参与研讨的人员交流观摩及记录的实况,对整节课进行剖析,找出讲授成功的经验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疏理、归纳意见及建议,总结提出改进教学的方法和措施。

教学研讨,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

    参加教学研讨活动的教师们一致认为,组织开展公开课及教学研讨活动,将教育理论与实践、专业教育研究者和教育实践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融研究过程与解决实际问题于一体,既为教师提供了学习理论的机会,又提升了教师的实际教学教研水平,从而引领全体教师共同发展,为不断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作贡献。

    据了解,按照《机电学院教师培养计划》要求,该学院各教研室将持续开展课程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群体专业成长和教师专业持续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