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求职心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883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它的特殊之处在于承载社会、家长以及自身高期望值。自我定位比较高,成才期望强,社会对其要求也很高,这使大学生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不仅这些,就业难已成为众所周知的社会性问题,毕业前的焦躁不安、忧虑困扰着众多学生,面对如此的情况,了解影响就业的心理因素,积极做好就业的心理准备,及时调整不良的就业心态,是帮助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实现顺利就业时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一)在就业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障碍 

    1、自卑心理。一些学生认为自己实力不如他人,学校名气不如名校,在就业过程中缺乏信心,缺乏勇气,不敢竞争,导致自己丧失就业机会。 

    2、焦虑心理。这一时期,很多同学会过多考虑自己愿望能否实现,用人单位能否选中自己等问题,精神负担沉重,心神不宁。 

    3、怯懦心理。有些同学在面试时面红耳赤,语无伦次,答非所问;有些同学在面试中怕说错话以致影响用人单位对自己的印象,从而小声说话或不敢说话。 

    4、依赖心理。有些同学不愿把自己推向市场参与竞争,而是把希望寄托在父母、亲戚、朋友身上,依赖他们找工作,产生一种非常不积极的求职态度。 

(二)大学生就业心理调适

    1、自我反省。遇到困难要冷静思考,重新评价、定位自己。应当明确自己的择业方向、爱好、特点、性格、气质;多想自己最适合干什么,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自己择业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等等。只有通过客观评价,才能使自己在就业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2、适度宣泄。因受到挫折而造成心理失衡时,可以向老师、朋友倾诉,或者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 

    3、正视现实。现实是客观的,对自已有利有弊,关键是怎样用“利”来消除“弊”。同时也要调整期望值。 

    4、敢于竞争。不敢竞争,是就业咨询过程中发现的很多毕业生存在的问题。“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与过去的分配制度相比,充分体现了竞争机制。同学们可以结合实际,通过适当的途径和方式推荐自己,要敢想、敢说、敢干,充满信心地迎接挑战。敢于竞争,还要善于竞争,单靠“勇”还不行,要“有谋”,面对职位、面对对手,要深思熟虑,掌握技巧,抓住重点。 

    5、不怕挫折。有些同学遭受挫折后,就抱怨社会不公,自暴自弃、丧失信心。在这样的心态下去求职,一般都不会成功。试想: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谁还能相信你因此,必须保持平衡的心态,寻找自己失败的原因,吸取教训,去面对新的竞争。

    从学生身份过度为社会生活中的职业人身份,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转折过程,它不仅表现为一个人的身份转变,其内心世界也会随之发生着种种反应、变化。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需要了解影响就业的心理因素,自觉加强就业心理准备,努力提高自我的就业心理调适能力,为顺利就业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