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毕业生求职的其他渠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936

 

(一)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自主创业是指具备就业条件的人放弃就业机会,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创业活动,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智力、财力的行为。自主创业者就是用自己劳动,自己的社会资源获得财富的人群。详细信息见本书第四部分-创业篇。

    灵活就业是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所、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建立在工业化和现代工厂制度基础上的传统主流就业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是指下岗失业人员个人或以街道、社区等组织形式,从事社区便民服务、家政服务、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等各种临时性劳务人员。不包括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和建立劳动关系的私营企业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非正规部门就业,即劳动标准(劳动条件、工时、工资、保险福利待遇)、生产组织管理及劳动关系运作等均达不到一般企业标准的用工和就业形式,主要是指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家庭作坊式的就业。 

    独立于单位之外的就业形式,包括:自雇型就业,有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自主就业,如自由职业者,律师、自由撰稿人、歌手、模特、中介服务工作者等;临时就业,如家庭小时工、街头小贩、其他类型的打零工者。 

 

(二)国家、地方基层服务项目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事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这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2、三支一扶。“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计划的政策依据是国家人事部2006年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其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

3、大学生村官。经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五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2008年3月20日,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会上要求各级党委、有关部门、高等学校、农村基层党组织及社会各界有责任重视、关怀、爱护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要妥善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满腔热忱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种好的机制和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他们干事有劲头、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中央的这一决策,为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发展、创业开拓了又一新的渠道。

4、大学生士官。我国志愿兵役制士兵称士官,一般从服役期满的义务兵中选取,必要时也从军外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大学毕业生按国家招收士官的规定,也可报名应征。

5、资教生。是湖北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一个新称谓。从湖北2004年开始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一批“资教生”应运而生。每年都有一批应届本科毕业生被选派到农村乡镇中学任教。

 (三)专升本

湖北省高等学校普通专升本选拔对象为:湖北省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包括普通本科院校、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独立学院以及成人高校举办的普通全日制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

普通专升本学生报名条件: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任何纪律处分;修完普通高职高专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良好,能如期毕业;身体健康。在此基础上,专升本举办高校可根据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制定具体的报考条件和标准。

普通专升本考试:普通专升本考试由举办高校负责,考试科目和录取分数线由举办高校确定。

(四)出国留学与境外就业

目前,我校国际学院与英国、丹麦、芬兰、法国、比利时、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众多大学和教育机构、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多种途径与国外的一些院校及教学机构互派留学生和老师,或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人才,我校已有400余名毕业生在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国学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