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机电学院企业讲坛 智能制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954

武职网讯(通讯员 刘珍兰)1218号,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2018级近千名学生齐聚德礼堂“企业讲坛”现场,此次讲坛以“智能制造人才发展趋势”为主题,邀请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运营部部长石晓琳为主讲嘉宾,机电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钟君及相关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活动由学生管理科负责人袁昌宁主持。

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运营部部长石晓琳发言

石晓琳部长以“智能制造人才发展趋势”为题展开了精彩演讲,首先通过未来生活中的智能场景引入“什么是智能”的话题,进而由浅入深讲到了“什么是智能制造”,最后就同学们最关心的“智能制造人才”的需求和培养进行了深入讲解。她谈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产业快速升级,现代化设备的广泛应用,工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是自动控制技术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导致社会各个领域急需智能制造人才,通过对比国内外高技术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寻找我们的差距。虽然我国智能制造产业飞速发展,但行业专业人才缺口却高达450万人,给智能制造类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机电学院副书记钟君发言

钟君则以“学生就业与订单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为题,在机电学院学生就业的区域、行业、岗位、发展等方面做了详实的数据分析。他讲到,行业和技术的发展形势促使着学校与企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专业课程设置、校企合作上进行改革创新,学院积极探索在工业制造中高、精、尖岗位人才校企合作订单班的培养体系。钟君鼓励同学们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企业、学校、学生的深度融合中学新知识、练新本领、促新发展,实现学生进入优质企业就业、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探索以产业链发展带动专业链发展、推动教师进技术领先企业,加强教育教学对接高新产业,打造校企合作新生态。

华星光电HR经理苏小刚介绍华星光电

会上华星光电HR经理就企业情况用人要求、培养体系、订单班培养方案以及企业文化进行了宣讲。介绍到华星光电以智能设计、智能营运、智能生产和智慧决策四大模块构造为支撑,实现了设备与设备之间的智能互交,设备与产品之间的感知,设备与人之间的智能交流,构建了华星光电智能制造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