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工作

机电学院“课程思政”进行时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2770

武职网讯(通讯员 许征 曾华琴)“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文件精神。5月份以来,武机电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形成全员参与、全课程涵盖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凝心聚力共谋划

机电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由院长蔡建国主持在学校文件出台后,班子成员第一时间集体学习文件,认真领会精神,谋划顶层设计,力求在速度、深度、广度上有亮点。紧接着在办公会解读布置,安排办公会六名成员先行试点。随后召开职工大会,解读文件,全院动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结合机电学院课程和专业情况,周密部署“课程思政”工作。办公会成员全员参与评审标准的修订制定出合乎该院实际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评审标准:在目标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政治观、人生观、法制观、道德观等为主要内容,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目标具体、明确、具有可行性。效果:思政元素与所授课程能很好地关联、融洽,顺其自然而不是牵强附会、生搬硬套,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教育。课程思政元素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价值引领、人格教育、思想道德熏陶和提升政治素质的作用。要求:有文字、图片、视频、多媒体作品等其中的三类思政元素。思政元素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且元素适用该专业课。

最初提出课程思政时,很多老师觉得将思政融入专业课会不会有些唐突?学生会不会对说教有反感?如何选素材很茫然。为此,院长蔡建国率先将视频、图片、文字各制作了一个作为示范,并配备了文字说明,从资源的选取、思政元素、职业素养与专业的巧妙融合都做了详细的说明。

领导调研定方向

  

校党委副书记吝秀云一行现场调研

机电学院院长蔡建国调研会现场讲解

1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吝秀云、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林一行到机电学院调研“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机电学院院长蔡建国、副院长熊海涛、党委副书记夏循海、教师代表参加了的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蔡建国、陈亭志、谢国峰等4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课程思政作品:微视频《一分钟湖北》、《大国工匠——李志强、魏红权》、《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高级技师周汉生》《在国工匠高凤林》。这些思政素材有机嵌入课程教学内容之中,以精美震撼的画面宣传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展现了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势头,歌颂了普通劳动者敬业爱岗、精工细作、勤奋严谨、奉献国家的高尚品质和可贵精神,为学生学好专业、报效国家树立了伟岸的人生标杆!

刘合强在听完介绍后讲到,要用好思政素材,将素材的价值放大。集中大家的智慧,将素材根植于课程之中。结合很重要、融入很关键、核心在引导。听取汇报后,吝秀云对机电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机电学院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要求。吝秀云指出,课程思政是育人层面最核心的部分,要在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帮助和指导学生,新时代要站在更高的时代层面,将课程思政变成自觉、自省的行为,赋予课程新的时代意义。一是要充分认识育人和课程思政的关系;二是取材要结合专业和课程,讲好“天边”的事、身边的事,“天边”的人、身边的人,充分利用身边的素材,宣传好身边敬业教师这个流动素材;三是要注意素材与案例的关系:顶层设计步步为营,素材多多益善,同时要精选素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和时效性,形成典型案例,挖掘、提升、拓展思政的意义;四是处理好一般与重点的关系,做到人人讲思政、门门有思政,同时要做到奖惩分明;五是要明确专业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做到专业课程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同心协力。坚决做改革的促进派和支持者,不做改革的反对派和旁观者。

集思广益拓思路

经过老师们的精心准备,至十一月中旬,共66名老师提交了198幅作品。老师们的作品从不同的层面发挥了思政元素的作用。

祁红老师:我选取的素材是史上最牛班级西北工业大学785381班的一张合影。这张合影里有杨伟、唐长红和赵霞。杨伟是歼-20、枭龙、歼-10双座战斗机总设计师。唐长红是新型飞豹-20”总设计师。赵霞是歼-15常务副总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型号总师。杨伟、唐长红还来自同一个宿舍。网友称赞道,这是撑起中国天空的一个班。当课程进行30分钟或40分钟时,当看到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精神涣散时,我就会插入思政元素,转换视角,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合作,相互学习。我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设计的思政题材。

郭阳阳老师:在“汽车文化”课程教学中,结合课程内容,融合思政教育精神,注重平时教学中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沁润,构建高校教育中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体系。1.以比亚迪、吉利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为例,通过介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与国外汽车的纵向横向对比,教育引导学生应认清差距,奋起直追,借势新能源汽车和SUV汽车实现弯道超车,激励我们的学生,努力学习,为国家工业发展尽力。2. 通过介绍汽车行业发展过中的名人励志故事,宣讲各种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钻研技术,增强职业意识。

《大国工匠》是由央视新闻频道在2015年“五一”期间推出的八集专题系列节目。它分别讲述了8岗位劳动者灵巧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也是属于中国的职业神话的故事。这群不平凡劳动者的成功之路,是数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最终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的励志之路。他们靠着对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和高新科学技术的钻研,凭着对职业的专注和坚守,用别样的风采完美地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生动演绎了属于劳动人民的复兴中国梦。航空“手艺人”胡双钱,至今都是一名工人身份的老师傅,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制造中国大飞机团队里必不可缺的一份子。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精湛的“金属雕花”技能,无愧于飞机制造高级技师的称号。

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发动机车间班组长,30多年来,他几乎都在做着同样一件事,即焊接火箭发动机喷管。对高凤林而言,“高薪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也比不上中国火箭打入太空所带来的民族成就感。火箭发射成功后的自豪和满足引领高凤林一路前行,成就了他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也见证了中国走向航天强国的辉煌历程。

錾刻大师孟剑锋的杰作——纯银丝巾果盘,作为我国送给各国元首的国礼,让世人都被中国古老的錾刻工艺所惊艳。孟剑锋信守着纯手工制作的诺言,即使右手被烫出大泡,起了厚厚的老茧也丝毫没有动摇他精益求精、不断超越与追求极致的决心,成就了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登峰造极之作。

还有在LNG船上“缝”钢板的焊工张冬伟,高铁研磨师宁允展,捞纸大师周东红,港珠澳大桥钳工管延安,“两丝”钳工顾秋亮,他们都是代表着中国水平与中国制造实力的工匠。他们在用高尖端的技术和超前的创意惊艳世人的同时,更让人折服于他们身上那种兢兢业业的传统,那种脚踏实地的作风,那种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他们是真正的匠人,是拥有顶尖技术的一线技术工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有着不同的生活阅历,但无一例外都有着别人难以替代的高超的技术水准以及强烈而深厚的职业道德意识。“大国工匠”生动感人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那些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可望拓展人生价值。但是,我们在被《大国工匠》故事感动之余,更应该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工匠精神”的现在和未来。

李菁川老师:课程思政素材的选取,结合工业机器人课程内容,通过互联网搜索关于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历程的视频、图片和新闻,中国近几年在工业机器人行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及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以及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投入和相关优惠政策,让学生感受到中国在高科技行业的飞速发展和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结合工业机器人课程内容,在中国工业机器人机器人在线机器人之家等网站上获取关于世界范围内,工业机器人发展的状况,技术水平,智能化程度等相关信息,结合到课程思政里,开阔学生眼界,有更长远的目标。

黄琳莉老师:我用的课程思政素材基本都是短视频,课间休息后,如果学生表现的有点疲惫,下一节课开始时就放一个短视频给大家提提神——“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我平时看到什么特别喜欢的视频,我就把视频名称copy下来,然后到“腾讯视频”搜索下载下来的。我喜欢的素材内容有:重大科技贡献的科学家,最新高科技,道德楷模,和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等等。

余立华老师:我所讲授的课程是《创新思维与创新设计》,讲到创新的作用可以引用视频“复兴号高铁技术”,让学生知道中国高铁技术演进路线。中国高铁的技术来自德法日等国,是引进、吸收、再创新引进学习的结果,现在中国高铁的技术是中国靓丽的名片。相比于我国的汽车技术引进,高铁技术的引进作用显著很多,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再创新,唯创新才能如此效果。内容丰富、健康、正能量,激励同学们努力创新;展示创新成果,激励同学们努力创新。素材主要来自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赵建林老师:要想提高课程思政的实效,就必须关注生活中活生生的实例,选举有效的素材来组织教学。我上的课程是数控加工实训的课程。中央电视台制作播放的大国工匠系列宣传片,都和我的课程结合非常紧密,也都是学生感兴趣的故事,我将这些鲜活的故事,经过精简以后,放入我的实训课程当中,取到了很好的效果。

王芳老师:本学期我上的是就业指导和心理课,我也是一名辅导员,我认为不管是辅导员工作还是这两门课的指导工作都属于思想教育。在教学和工作中插入思政元素非常必要。由于现在的学生不愿意到一线去,不愿意吃苦,还希望有辉煌的成就。针对这一点我选择了这段视频,视频中描述了张晨光是怎么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一名亿元矿工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向张晨光学习,扎根一线,努力工作,收起浮躁的心,一心一意做工作。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付出才能收获荣誉,荣誉不是别人给的,是靠自己挣得。图片是选了一名90后道德模范,让同学们看看同龄人在做什么,希望同学们能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改变自己懒惰,不认真学习,不好好工作的毛病。

中国近年的科技照片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 歼20五代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 “振华30号” 世界最大起重船、C919大型客机等等,展示创新成果,激励同学们努力创新。

人物介绍“FAST之父南仁东”,南仁东,中国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学技术工作。南仁东于北京时间20179152323分因病逝世,享年 72岁。学习南仁东“一生朴素宽厚,淡泊名利,鞠躬尽瘁”的精神,这是创新人才的所必备的品质。

从事件到人物,巧妙地穿插于各门课程中,有效地融思政元素于专业中,从各个层面向学们传递着正能量,引导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苦练本领,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优中选优铸精品



1115日机电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副高以上职称教师52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

此次展示活动,该院四个教研室、一个工业中心、办公室和学生科共分为6个分会场,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52名教师展示156个课程思政元素,将专业教学、立德树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从不同的维度和视角点燃课程思政思维的火花,从职业素养和专业眼界来探寻思政政治教育元素。老师们采用“讲解+素材展示”的形式,通过图片、视频、文字三个维度,展示了学院第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各分会场全体参会成员以学院初步制定的“课程思政”评审标准现场评分,共评选出34幅优秀作品。

1220日下午,机电学院最后一批思政素材评选活动结束,全院共82人参与,共提交涵盖视频、图片、文字三方面246个元素,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经过两轮评选,全院6个部门共评选出37个优质思政素材。

按照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的工作思路。蔡建国表示,机电学院下一步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归类整理成经典案例,推出更多的精品思政课程,将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育教学,实现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转身。争取经过2——3年努力,建成1000个覆盖本学院各专业课程的思政素材库,为冷硬的专业课注入温润的人文因素、热烈的国家情怀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牢牢占领三尺讲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