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机电学院花儿与少年志愿活动 ——大手牵小手,学唱二十四节气歌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109

武职网讯(通讯员曾华琴 大学生记者牛江南)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莲,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关山春晓雅思幼儿园传来阵阵充满稚气的歌声。328日下午,由机电学院分团委社青部主办、机电学院青春寻意志愿者团队承办的以“春分知识一起学,你知我知大家知”的花儿与少年活动在关山大道关山春晓社区春晓雅思幼儿园开展。参加本次活动志愿者团队共19人,在春晓雅思幼儿园夏熙宁、胡秀丽两位老师的协助下,志愿者们与幼儿园小朋友开始了一段欢快的学唱《二十四节气歌》之旅......

学唱二十四节气歌

下午两点,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午休结束,志愿者中的女生两两一组,帮小女孩梳理头发,编辫子。男生则将小朋友们床铺折叠,腾出下午活动的场地。七张桌子,七位小朋友和两名志愿者共同组成一个小组。为让小朋友熟悉歌曲的旋律,主持人播放了五遍《二十四节气歌》,并鼓励小朋友轻声跟唱。接着,志愿者们指着黑板上的歌词,一句一句地教唱歌曲,小朋友们都跟着志愿者们认真地学唱。在志愿者耐心的教授下,小朋友们陆续学会了这首歌,更有非常勇敢的小朋友,站在黑板前,面向大家歌唱,稚嫩的歌声从她口中传出,在场的志愿者无不感受到一种火炬传承的力量。

志愿者给孩子们讲二十四节气绘本

为了更好地理解节气歌,每组志愿者手持二十四节气绘本如讲故事般一一为小朋友们讲解。“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别表示四季的开始。”“‘立’是开始的意思。”“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它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民伯伯耕种时间。所以我们才能够有饭吃”……小朋友们全都安静地听着,不时站起来提问。“小朋友们,你们认识这个叔叔吗?”“雷锋叔叔。”“那你们知道雷锋叔叔的故事吗?”“雷锋叔叔下雨天送小朋友回家。”“雷锋叔叔把自己的馒头送给老人吃。”……当主持人举起雷锋公仔时,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志愿者们又耐心地为他们讲了更多雷锋的故事。小朋友们听得很认真,都表示长大以后要做雷锋叔叔那样的人。


孩子们的剪纸活动

得到玩偶后真开心

在最后的剪纸环节,每个小朋友领取了一张剪纸和一把小剪刀,沿着剪纸上的虚线,小心翼翼地将纸上的图案剪下。带着剪好的图案,小朋友们兴冲冲地找主持人兑换到一个十二生肖玩偶。不一会儿,志愿者带来的两大袋玩偶便被小朋友们领取一空,小朋友们拿着自己的玩偶相互炫耀,彼此眼羡。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活动结束前,志愿者们和现场的小朋友在教室里留影纪念,小朋友们对着镜头,露出了花儿一样的微笑。在志愿者即将离开的时候,孩子们又一个个拉着大哥哥大姐姐的手,依依不舍地问他们什么时候再来。

志愿者李桂林深有感触:“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的收获,最大的感触就是:作为社青部的一员,出门开展活动就是代表了学校,所以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另外要大胆地去做,不能因为不熟悉而显得畏手畏脚。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特别可爱,我相信下一次开展此类活动的时候我会做得更好,活动也会准备得更完善。”

机制18304朱耀同学认为:“通过开展的志愿服务,更容易找出自身知识和能力上存在的不足,比较客观地去重新认识、评价自我,同时有利于我们增强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