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548

一、什么是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是一项前景光明的新技术。


机电一体化设备:“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观光电梯”、“自动化生产线”等。

机电设备组成:由机械本体、动力部分、检测传感装置、控制器、执行机构五部分组成。

机电一体化技术:将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等在系统工程基础上有机地加以综合,以实现这个系统最佳化的一门新科学技术。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18”武汉城市圈,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作必备的知识、技术、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在机电及其相关行业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维护及维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一懂四会”,即懂原理、会调试、会维修、会管理、会营销的高技能人才。

三、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引领,以能力和就业为导向,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按由新手到专家和“知识与技能”并重的原则渐进式的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这便是我们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特征。基于这一设计理念,知识方面由通识到专业,再由专业到专业拓展来组织学习;技术技能方面则是由基本技术技能到专项技术技能,再由专项技术技能到专业拓展技术技能逐步深入;最后通过综合训练和毕业设计及顶岗实践将知识与技术技能融为一体,使学生最终达到培养质量要求、符合企业用人标准。

                 知识与技术技能并重”人才培养模式

四、课程体系


1)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的系统设计




(二)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单片机及应用、电机与控制、可编程控制器、自动测试技术、数控加工与编程、CAD/CAM应用、自动化生产线等。

五、办学条件

(一)“双师”结构教师团队


二)专业教学环境



数控系统实训室



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


六、就业前景

    机电设备操作员、数控设备编程员、机电设备维护员、机电设备管理员、机电产品推销员、制造业企业质检员、制造业企业自动化生产线调机员等。

每年机电专业毕业生基本都能在毕业前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就业水平、就业质量高,社会评价好。

近年就业单位有:

武汉通用汽车

武汉天马电子

华星光电

长江存储

深圳亿纬锂能

联想移动互联(武汉)生产基地

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