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业机器人专业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588

一、市场前景

   2013年以来,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全球每卖出3台机器人中,就有1台销往中国市场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15.64万台。在产业升级、机器换人的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应用具有广阔前景。

二、应用领域 

   本专业立足于区域经济,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工作必备的知识、技术、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在工业自动化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相关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操作编程、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系统设计、销售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涉及行业广泛,有电子电气行业、汽车工业、机械及IC装备行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物流、食品、烟草、纺织、木材与家具制造、医药等众多行业。

三、就业

    就业岗位方面,从事技术岗位,像机器人及相关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类,月薪2500-3500元,机器人及相关自动化系统维修调试初期月薪3000-3500,成熟期4000-6000,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月薪8000-20000等,销售客服方面,机器人销售工程师底薪3000左右,综合月薪6000-20000,收获客服工程师底薪4000左右,综合月薪6000-10000左右。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个师德高尚、理论扎实、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师团队。团队拥有16名专任专业教师,兼职教师3名,教授3名,博士1名,副教授11名,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均有企业工作经验,超过50%教师有多年企业工程项目经验,动手实践能力强。

五、实验实训    

    本专业实训设备、教学设备完备,主要有机器人实训室、现代PLC实训室、现代传感器实训室、自动线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数控系统实训室、机加工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气控制系统实训室、液压气动实训室等等。  

   本专业毕业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与动手能力强,专升本到本科院校,获得院校师生好评,毕业到企业工作,获得企业领导同事好评。本专业第一届毕业生(2018届)就业率100%,就业质量较好。2018年参加湖北省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竞赛,获得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