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亲近大自然 体验农耕作

机电学院“传承报国志·青春筑梦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纪实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671

72-3日,机电学院“传承报国志·青春筑梦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武汉市黄陂区应咀村田间,帮助农民一起除草、松土、插秧、摘果等,切身体验了一番农田耕作的辛劳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72日上午,村支书冯芒带领团队一行来到农产品种植大户——郑金峰的住所。郑金峰热情耐心地给队员们普及了农作物的基本知识,并介绍了当地种植业的发展情况。他告诉团队成员,该村目前的劳动力基本上靠50岁左右的常驻村民供给,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去城市打工,导致劳动力断档,很多田地都荒废了,农民的收入和生活也得不到保障。为改善当地窘境,增加村民收入,让田地有物可种,前几年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气候变化后,承包了一百多亩地,因地制宜地开始种植各类农作物,并且每年交付一定的租金给当地村民,这一举两得的举措得到了当地村民们的积极支持。郑金峰还介绍道:“应咀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光照充分,热量充足,四季分明。夏天适合种植西瓜、辣椒,冬天适合种植萝卜、玉米等农作物。”

团队成员采摘和搬运西瓜

下午2点,在郑金峰的带领下,团队一行人来到农田里,与当地村民一起采摘1000斤订购西瓜。郑金峰现场传授团队成员挑选西瓜的小窍门,他说:“首先看纹路的深浅,其次看瓜尾的凹凸程度,最后敲击瓜面听瓜声音。”团队队长舒森同学乐呵道:“这以后买西瓜可算是个内行人了,再也不会摸不着头脑了。”虽然西瓜丰收了,但西瓜销售却面临困难处境,由于当地村民购买力低,需求量少,导致很多西瓜滞销。团队一行人在听闻后纷纷献计献策,预想后期通过电商平台或新媒体向全校师生推广,以低于市场价的形式提前订购,将所获取的利润全部无条件捐献给应咀村的贫困户,为村里的精准扶贫贡献团队的一份力量。

团队成员采摘辣椒

在西瓜种植地旁还有几十亩辣椒地,郑金峰告诉队员们:“辣椒是否成熟需要从它本身形状大小、表面色泽、软硬程度三方面来判断,本地盛产的是薄皮椒,武汉人都比较喜欢吃这类品种,所以大多都销往市内。”

73日,团队又走访了另外一位种植大户窦肖,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始了另一种农耕体验——插秧。

团队成员插秧

一开始队员们都认为插秧不就是把秧苗嵌入水中吗?这简单得很呢,个个都挽起裤腿自信满满地下田了。但没过多久就发现之前所插进去的秧苗都东倒西歪,甚至有些漂浮在水面上了。窦肖召集队员们现场讲讲解了技巧:“任何事情都有方法和规律,秧不可插太深,这样不利于吸收阳光,同样不能插太浅,不然秧苗就会被水冲走,以六、七束为一扎,前后保持一寸的距离,水稻才会实现高产量和高质量的收成。当然插秧的手法需要时间的打磨和锤炼。”,一亩田地在团队一行人3小时的劳作中,披上了一层绿油油的外衣。

两天的农耕体验拓宽了我的视野,增进了我在农作物方面的知识,也提高了对农产品的认知程度。我要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尽到自己应有的力量。”队员王江龙说道。

据悉,从74日开始,团队将围绕精准扶贫的《扶贫先扶“智”,润物细无声》为主题,继续在应咀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