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4884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是“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国家级考点,被授权FANUC机器人培训中心(C级),是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建有国家级数控技术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师资培训基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国家级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

学院开设有国家机械行业骨干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国家示范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国家骨干师资培训点-数控技术,1+X证书试点建设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等七个专业。

学院实训条件优越,拥有首个中央财政支持、湖北装备制造职业教育品牌支持的3D打印技术中心、全球市场占用量最高的FANUC机器人、全球教育行业应用最广的ABB机器人、国产品牌华数机器人、库柏特机器人等实训硬核设备及SLSSLAFDMDLP3D打印成型技术的设备。建设有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实训室、工业机器人1+X考证实训室、数字化增材制造实训室、系统集成实训室、机器人拆装实训室、离线编程与仿真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大赛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现代智能传感器实训室、PLC实训室等多类别、多功能实训室,以及长江存储、华星光电、京东方、中原电子、长江动力集团等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98人高素质教学团队,其中教授 15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39人,75%的教师拥有国外工作或学习经历;有全国优秀教师朱红、王红春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机械“行指委”委员1名;有省级教学名师3名,建有各类省级名师工作室5个。

学院秉承“教育教学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办学功能四位一体,立足区域与放眼国际相统一”的教学理念,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区域服务有机结合,以职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按照智能制造技术为发展主线,布局装备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两大专业群,优化专业发展内涵,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卡尔蔡司光学(中国)有限公司、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

学院以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在个性化培养、技术技能“英才”培养方面形成鲜明特色。育有一批优秀校友,如学院2005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二九厂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第三十三届“青年五四奖章”卢锋。

近三年,师生在各类赛项中崭露头角,充分展示了学院技能人才的良好风貌,为成为未来的 大国工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复赛金奖1项,一人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集训队,在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多项。

    厚德精技,匠心育人,机电工程学院正凝心聚力,不断创新,勇做创新技能人才培养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