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2023年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88

 

专业概况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开设2014年,是湖北省高职院校最早开创该专业的单位之一。2015年作为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技术方向招生。2016年正式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招生。2019年,获教育部职业教育工业机器人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19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获批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国家级考点。2021年,被授权FANUC机器人培训中心(C级)2022年获批中国机械联工业机器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2022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机器视觉赛项一等奖。

2021FANUC机器人授权培训中心落户我校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中部地区面向全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工业机器人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从事机器人应用系统及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维护维修、系统集成、运行管理、销售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参赛师生合影

 

专业特色

面向高端智能化制造企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构建“课岗对接、课证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出“平台+模块+方向”模块化课程体系实施1+X证书制度下的课证融通,对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着力提高学生应用技术水平2021年,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首批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考试首批通过率100%

2021年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考试首批通过率100%

2021年全国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考评员培训在我校举行

 

 

主干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电机与电气控制、PLC与触摸屏、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机械三维建模、机器视觉、机器人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数控加工与编程、自动线夹具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控制网络等课程。

 

师资队伍

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团队由15人组成,于20198月被教育部立项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团队有1名国家优秀教师、1名省级名师,先后2名湖北省党代表,4名教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75%双师素质型教师达到90%,多名教师拥有多年企业项目经验。

 

 

实训硬件

目前拥有全球市场占用量最高的FANUC机器人,全球教育行业应用最广的ABB机器人,国产品牌华数机器人,库柏特机器人等实训硬核设备,建设有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实训室、工业机器人1+X考证实训室、系统集成实训室、机器人拆装实训室、离线编程与仿真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大赛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还有现代智能传感器实训室、PLC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等多类别、多功能实训室,以及华星光电、华中数控、金石兴机器人等企业的校外实训基地。

  

机器人现场编程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1+X考证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机械拆装平台

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设备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实训室

PLC实训室

能传感实训室

=

数控加工实训室

外国友人正在观赏机电学子实训操作

 

就业前景

工业机器人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可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工业机器人现场管理、工业机器人维修应用、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自动化设备维护管理和工业机器人销售服务等工作。多年来,工业机器人专业就业率高居99%2020届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高达94.4%

 

优秀校友

 

邓小鲁,2020届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共青团员,品学兼优,目前就职于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机器人工程师,负责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领域的自动化产线装调项目,常年往返于瑞典、美国等地参与项目(图为美国旧金山的金门大桥)该公司在制造装备方面技术领先,共获300项国家专利,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程磊,2019届级机器人专业学生,安徽六安人,共青团员,品学兼优,在校期间代表学校参加过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湖北省选拔赛,并获得三等奖;现就职于安徽富光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工程师,主要负责工业机器人在服务业领域的编程调试及应用。

 

 

注:左一为何龙

 

何龙,2018届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2017年参加现代电气控制系统比赛获得省二等奖;2018年专升本至武汉轻工大学跟随导师参与自动化项目,20199月被珠海某公司录用,月薪过万。

周石,2018届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2018年顺利考入武汉轻工大学。202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工业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