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2023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3


专业概况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是教育部2021年新增专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湖北省十四五规划中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中的重要支撑专业。数字化也是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数字化设计:就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改造传统的产品设计方法,旨在建立一套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支持产品开发与生产全过程的设计方法。

数字化制造:是指对制造过程进行数字化描述而在数字空间中完成产品的制造过程。数字化制造是计算机数字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不断融合、发展和应用的结果,也是制造企业、制造系统和生产系统不断实现数字化的必然。

培养目标

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面向湖北省装备制造产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文化、职业道德、创新精神等,掌握工程数理基础知识,机械工艺装备、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智能化工厂场景下运用数字化软件工具,从事机械工艺装备及零部件数字化设计、机械工艺规划与实施、数字化增减材工艺研制、质量检测与控制、数字化协同制造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专业特色

工艺装备的数字化设计、工艺规划与实施、运动仿真与设计优化、数字化协同制造和生产经营管理为培养方向,以工学结合为主导,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以提高能力为本位,把学科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实现教与学一体化、贯穿式人才培养机制。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工艺、零部件数字化设计、运动仿真与设计优化、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模具CAD/CAE/CAM、数控编程数控加工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数字化检测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现代企业生产管理。

师资队伍

专业教学团队共有10名专任教师,80%的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双师素质”教师比例高达92%。其中,全国优秀教师2名、正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博士1 名,同时,聘请了多位行业企业专家和客座教授进行授课,是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就业前景

我校毕业生均能在汽车、家电、塑料、医疗器械、机械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工艺装备数字化设计、产品数字化设计、工艺规划与实施、运动仿真分析、智能生产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机电设备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专业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选择以长江存储、华星光电、京东方、格力模具、中原电子、长江动力集团等诸多名企为主。

实训条件

本专业依托专业群建设,建立了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和校外顶岗实习基地,现有数字化设计与运动仿真实训室4个,钳工实训、机械加工训练、电工实训等基础实训室,还建设有3D打印技术中心(数字化增材制造实训)、数字化减材制造实训(数控编程、数控加工训练、电加工实训,以及长江存储、华星光电、京东方、格力模具、中原电子、长江动力集团等15个校外实习基地,初步实现了“教学做” 一体化的实训条件。

数字化设计中心

3D打印技术中心

   

学生们正在数控加工实训室进行实训

未来展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基于模型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必将成为实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轻量化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基于虚拟现实、计算机网络、快速原型、数据库和多媒体等技术的辅助,根据用户的需求,对产品、工艺、资源信息进行分析,实现对产品设计和功能的仿真优化、虚拟验证以及快速原型制造。

在先进制造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实体制造业响应国家提出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快速普及应用数字化设计和制造系统、智能化装备等技术,需要大量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岗位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未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进一步向着智能化、高速化及精准化等方向发展。利用基于网络的CAD/CAE/CAPP/CAM集成技术,实现产品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以计算机仿真仿真技术为支撑,形成虚拟的环境、虚拟设计与制造过程、虚拟产品、虚拟企业,大大缩短产品开发生产周期,提供产品开发的成功率。

数字化设计及优化示例 数字化制造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