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就业渠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928

(一)校园专场招聘会

我校招聘会分为两种:

一种是各二级学院组织的专场招聘会,由各二级学院负责与用人单位联系,安排招聘场地等各项事宜。这类招聘会的信息一般会在二级学院学生服务中心就业宣传栏和二级学院网页发布。各位同学可随时留意所在学院宣传栏和网页。

另一种是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组织的校园专场招聘会,这类招聘会的信息发布在学校招生就业信息网上,同学们可直接通过校园网浏览招聘信息。请广大毕业生及时关注招生就业信息网,参加宣讲会,了解各种就业信息。

应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会从毕业前一年9月开始一直到毕业当年的6月(一般来讲,每年10、11、12月和第二年的3月份是用人单位来校招聘的高峰期)。在此期间,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可参加这个时间段的相关专场招聘会。已被录用的毕业生不应再参加校园招聘会。

(二)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和人才招聘会 

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和人才招聘会是由高校或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组织的,让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直接见面、洽谈的一种择业活动方式,毕业生将直接面对招聘单位,通过彼此的交流可以获得更为丰富和全面的信息,而且可以当场拍板、签订协议,比较简捷有效,可以大大提高毕业生应聘的成功率,用人单位也可以挑选到自己满意的毕业生,因而受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的欢迎。 

供需见面会有多种形式,如,学校举办的供需见面会、社会各级人才市场举办的与大学毕业生有关的招聘会、用人单位自己组织的人才招聘会等。

(三)个人走访收集

个人走访收集是指毕业生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直接到自己感兴趣或向往的企业、公司等,面对面的和人力资源部主管进行交流、表达愿望的一种信息收集途径。直接上门走访,不仅可以节省识别信息准确性的时间,还能通过实地考察,对用人单位的地理环境等外部条件有清晰的认识,待决策时参考。

(四)互联网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通过网络求职是近年来在大学毕业生中比较流行的方式。 

(五)社会关系 

    通过社会关系网获得信息,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当毕业生在寻找就业信息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了你周围的亲戚、老师、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也许他们会给你提供一些机会。一般而言,信息总是在关系较密切的人际圈子里流动、传递。所以,毕业生要善于利用各种社会关系,拓宽信息的来源,让更多的人帮助自己收集就业信息。

(六)社会实践过程和毕业实习机会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自我开发职业信息的重要途径。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用人单位的好感、信任,取得职业信息甚至直接谋得职业的大学生比比皆是。因此,大学生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在了解社会,提高思想觉悟,培养社会能力的同时,也要做一个收集就业信息的有心人。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实践环节是毕业实习,毕业实习是学生踏入社会的前奏曲,是参加工作的预演,所以每个毕业生必须充分认识到这是一份非常难得也是很有价值的经历。

(七)新闻媒介 

每年大学生毕业择业之际,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上都会有大量关于大学生就业的信息,包括就业政策、行业现状、职业前景、人才需求等方面的报道和分析。这些信息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反映了当年大学生就业的整体情况,受到招聘机构和求职者们的共同青睐。许多用人单位通过新闻媒介,如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电话等,介绍企业现状、发展前景及人才需求,宣传和刊登自己的招聘广告,说明所需人才的层次、专业、工作性质、薪金等问题,从而成为一个巨大的信息源。

另外,手机的广泛使用及其功能的不断拓展,也使得它在提供就业信息方面异军突起,显露出更加便捷、快速的特点。求职者只要通过手机订阅相关的短信息,就可以及时、准确地收到最新的招聘信息,公司名称、招聘职位、联系方式一应俱全。

希望大家在自我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学会鉴别信息的真假,保护好自身的安全,三思而行,严防社会上传销人员的骗术,防止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