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模具专业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180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专业代码:560113

培养目标:培养以就业为导向,能适应模具行业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需要,工作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CAD绘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加工基础、模具制造工艺、数控加工技术、液压与气动、计算机辅助造型、模具CAD/CAM、塑料成型工艺及设备、塑料模设计与制造(单元一体化教学)、冷冲压工艺及设备、冷冲模设计与制造(单元一体化教学)。

实践环节:钳工实习、制图测绘、计算机绘图、模具结构零件机械加工训练模具成形零件数控加工训练、模具设计软件应用实训、电加工实训模具制作实训冲压成形工艺及模具设计(单元一体化教学)、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单元一体化教学)、毕业设计(论文)和顶岗实习等。

专业特色:以工学结合为办学的主导方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融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为一体、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培养“一懂两会”(懂冲塑模具设计、会进行冲塑模具制造、会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

以模具设计、制造、经营管理作为培养目标,毕业生在全国模具设计与制造行业具有广泛的知名度。通过三年理论和实践学习,学生可以系统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创新能力强。

专业荣誉与师资:

1.本专业自1978年开办以来,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其中,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冲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塑料制品及模具设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四维五阶”高职院校素质拓展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高职院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2.《模具设计与制造》单元一体化教学,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该教学模式经过不断的充实和完善,一直沿用至今。

3.80%的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其中全国优秀教师2名、正教授2名,副教授6名,是一支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教师团队,担负教学和科研工作。

4.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

5.国家师资培训基地。

6.国家机械行业技能培养特色专业。

7.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示范专业。

8.湖北省重点专业。

9. 湖北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品牌建设重点专业

10. 2018年获批成立省级模具职教名师工作室。

就业方向:面向汽车、家电、塑料、医疗器械、机械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产品设计、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检验、机电设备销售与售后服务等。毕业生就业前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