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专业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560

一、培养目标

面向全国先进制造业,立足于装备制造中的数控加工技术和数控设备装调维护等工作岗位需求,培养具备良好职业素养,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岗位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与数控岗位群需求对接,对接大中型、高新技术企业,培养掌握多轴加工技术、精密检测技术的高级数控人才;对接中小型企业,培养工艺主导,操作、编程、维护、生产管理、营销和售后服务等综合能力强的高级数控人才。

二、课程设置

构建了适应产业新技术发展,以高端加工为主线,辅以数控设备维修相关课程的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以专业能力培养为依据包含《数控加工工艺》、《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铣削加工》《精密加工控制与检测》、《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与检查》、《多轴加工》、《数控机床电气连接与检查》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规划多门实践技能课程,培养学生的岗位工作能力,并安排顶岗实习。

专业拓展课程以职业能力拓展培养为依据,包含《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3D打印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大学生创业基础》等专业拓展必修课和选修课程。

1 数控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三、专业特色

   1.专业建设

我校数控技术专业创办于1999年,至今已有二十年的发展历史。至今已有2000余名毕业生,目前在校生人数370人,10个教学班级。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湖北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建设专业、 湖北装备制造品牌专业,是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数控培训点。建有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省级数控名师工作室及校级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


2 数控技术专业实训基地

3数控车、铣加工车间   

 图4 数控理实一体化教室



5数控技术专业教室

                               


6 数控机床控制系统实训室

   2.师资队伍

具有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省级专业教学团队。拥有省级高校教学名师2名,武汉市首席技师1名,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3名,高级技师4名。武职十佳思德标兵2名。建有《数控加工技术精英培养》及《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英才》两个英才班及英才导师。

       詹华西:三级教授,湖北名师                王军:四级教授,湖北名师


鹤英才(高技能)计划人选

   3.教学成果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研团队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项;开发国家精品资源共享1门、省级精品3门、校级精品6门;主编已出版教材10余本;发表专业论文(核心期刊)15篇;本专业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 ,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3名学生获省技术能手。


         


省级教学成果奖


  

国家级精品职院共享课


国家级精品职院共享课工学结合专业教材


数控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数控专业学生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省一等奖


数控专业学生参加世赛选拔赛 获得前三名成绩,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数控专业学生参加2018“湖北工匠杯”数车赛项、多轴加工赛项 获得省一等奖

数控专业学生参加2015年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赛项 获省一等奖


数控专业学生参加2016年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赛项 获省一等奖

四、就业前景

面向全国先进制造,服务于区域经济,立足于高端装备的数控加工技术和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等相关工作岗位需求,引导学生从事先进装备产品的造型设计、高端数控设备编程与加工,数控设备的安装、操作、调试与维护等工作,如:高端数控设备操作员、数控机床调机员、数控机床编程员、数控加工工艺员、数控设备维护员、数控设备管理员、数控产品推销员、数控相关产品技术、制造企业质检员等。目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中国兵器集团、中船重工、华舟重工、中国航天科技、中铁科工、华为、华中数控、高德红外武汉通用汽车武汉天马电子华星光电长江存储深圳亿纬锂能联想移动互联(武汉)生产基地

等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