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增材制造专业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944

一、增材制造技术简介

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体现了信息网络技术与先进材料技术、数字制造技术的密切结合,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各国纷纷将增材制造作为未来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重点培育,推动增材制造技术与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设计理念的加速融合,力争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制高点。我校于2013年申报专业,并当年完成招生,是国内最早创建3D打印技术专业的学校,面对快速发展的3D打印产业,以培养“数据工程师”为就业目标,通过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前瞻性思考,结合湖北省装备制造行业新技术的应用,关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邀请行业、企业、高校的专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突出职业素养、创新创业、先进技术、服务能力、学业升级的培养,形成了以先进制造技术为引领,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动力、以满足多元主体为核心的“一弓三箭、学做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同时,积极探求增材制造技术专业的发展态势,努力寻找专业调整点和增长点。及时满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专业建设的未来目标以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为方向,瞄准“工业4.0”目标,在先进制造技术、正逆向建模、精密测量、在线检测和创新设计等方面加大建设及培养力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及行业发展的新动向、以湖北装备制造为基础,辐射中东部地区,培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道德品格、并能在装备制造行业从事3D建模、3D测量、3D打印制造、结构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质量检测、售后服务、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培养模式

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增材制造技术为本位,以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结合专业教学与行业的工作岗位特点,确定以“数字化设计和制造能力”为培养目标,以机械设计与制造数字化和增材制造技能为主线,“项目引领、校企共育”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其内涵是:以项目为载体,由简单到复杂、循序递进地贯穿于整个专业教学活动中,采用专职与兼职教师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实训相结合的方法,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四、专业招生就业情况

学生就业率长期维持在98%,就业单位有:华为、上海3D打印部落、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惟景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格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湖南云箭集团、武汉中观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益模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巧意科技有限公司、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等。

五、专业师生典范

1.名师——朱红

1)担任职务(包括社会兼职)

教研室主任、3D打印技术中心主任、全国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湖北模具工业协会人才培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

2)专业建设成果

主持申报并建设了增材制造技术专业方向以及3D打印技术实训中心;主持了模具设计与制造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主持完成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冲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建设;主持完成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国家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的申报和建设;成功申报了湖北省技能名师工作室;主编了《3D打印技术基础》、《3D打印材料》、《3D测量技术》、《3D打印后处理及应用》、《3D打印实训指导》、《3D打印与创客》、《3D打印设备与工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塑料模具设计》、《机械制图》等教材。

3)相关荣誉

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2017年湖北省“三八”红旗手

2018年湖北省职教名师

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微课大赛一等奖

2012年获第五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湖北省一等奖

2014年获第六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  

2017年获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7年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高职院校党代表

2)优秀毕业生

王渤,机电工程学院11级学生,现任武汉惟景三维宁波分公司经理。该生在校期间,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获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第六届3D动力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感动武职”2013年度青年人物、学校“科技进步奖”、首届“长江学子”提名奖。

徐昶,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2级学生,现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为其定制专岗、单独定薪。学校百科创新协会创始人,他拥有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荣获湖北省团体一等奖,因其在校期间创新的突出表现,荣获2014年度“感动武职”青年人物,20149月徐昶被华为公司录取。徐昶说,是自己对梦想的“执着”让自己拥有了这个机会。

龚玉,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15级学生,现在武汉中观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产品开发设计师。

周朋,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6级学生,荣获湖北省第二届“仁爱家和杯”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2017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3D打印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六、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床电气控制与PLC等机制类的专业课程,还需要学习3D打印技术概论、3D打印材料、3D测量技术、3D打印设备与工艺、UGRHINOPhotoshop、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

七、专业优势

1.办学条件优势

办学条件优越。拥有首个中央财政支持、湖北装备制造职业教育品牌支持的3D打印技术中心,该中心拥有SLSSLAFDMDLP3D打印成型技术的设备、海克斯康三坐标测量仪、全自动蓝光扫描仪等测量设备,既有满足学生实训的教学设备,也有能够服务社会的高端设备,从技术种类上,成型技术种类齐全;从设备精度上,形成高、中、低档的精度层次,是目前华中地方的较为全面的3D打印技术中心。同时,与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共建3D打印创新平台,与相关企业形成互利共赢、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训的机会。

2.师资队伍优势

几年的建设与发展造就了一支“名师引领,专家指导”的强有力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均为双师型教师。团队拥有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教授1名,副教授4名,高级工程师2名,博士1名,硕士6名,教学团队形成了年龄、职称、学术上的梯队结构,教学科研能力强。

专业还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史玉升、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文世峰、武汉惟景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伟、湖北嘉一三维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军、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周钢等一批高校行业企业领导和技术骨干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

3.专业特色优势   

增材制造技术方向是创新活力的引领,是智能制造技术的代表,20136月申报,2014年成立以3D建模、3D测量、3D打印的功能明确的3D打印技术中心,2018年主编出版了3D打印技术系列教材,成为全国首家设立增材制造技术专业方向并拥有多功能实训技术、软硬件条件全面的高职院校。同时该专业负责人是湖北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该教学团队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创新团队,3D打印技术中心为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行动计划---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3D打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逐步形成了贴合实践、紧跟发展、密切企业、注重合作的专业特色。

4.学生就业优势

3D打印行业作为智能制造的一份子,已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科技领域,行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急剧增加,我校在专业调整中看到了行业产业的变化,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是最早开办3D打印技术专业方向的学校,突出核心技能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更拓宽了学生的就业区域,就业形势良好,正好满足了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5.科研创新优势

专业申报及时,建设迅速,也就掌握了更多的机会。我校作为牵头主编单位,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规划出版一系列3D打印技术教材,建成了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发表专业核心论文多篇,与企业共建课程及教学资源,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形成了技术研发--技术应用的科研链条,参与了该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省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省级以上项目。为武汉本地的相关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发和技术服务共8项,为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湖北机械工程学会等提供了员工培训及师资培训。

已获批成为湖北省高职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针对协同创新目标,围绕3D打印产业链中3D设计、3D制造、3D测量、3D打印装备及3D打印工艺等领域关键性技术进行协同科技创新,并形成突破性的科技成果,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的专兼结合,学术、技能兼顾的创新团队,提升3D打印技术专业和相关专业群的专业建设水平,提高3D打印技术专业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建成覆盖科技、教育和产业各方的协同创新综合平台,实现科技、专业、人才三位一体共同发展,提升协同创新中心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为社会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该中心定期挑选优秀学生进入中心担任科研助理,跟随教师完成科研课题。

八、相关赛事获奖情况

2015年参加了第一届“银禧科技杯”全国3D高校打印创意设计大赛并荣获一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17年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获全国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

九、3D打印技术中心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于2013年开设3D打印技术专业方向,是国内高职院校首次开设的专业,于2014年湖北装备制造职业教育品牌项目参与投入,建成了500多万元的3D打印技术中心。随后,2017年投入800万元完成了3D打印技术中心的二期建设。


   该中心共分为三个功能室,综合实训室、测量室和成型室,可以完成扫描、建模、打印、文化创意的技术技能训练。近年来接待国家及省部级领导、国内外同行参观学习100多次,该专业招生火爆,录取分数线位居我校最高,社会需求旺盛。

综合实训室涵盖了学生逆向设计、正向设计实训的所有设备,包括蓝光三维扫描仪,它能自动识别并收集被测物体的表面轮廓信息,操作人员只需要整合并修改得到三维立体模型;还包括最常见的桌面打印机,FDM熔融沉积式打印,能将学生优化后的三维模型进行实体打印。

测量室主要用于工业产品的测量,有传统的三坐标划线机,也有先进的海克斯康三坐标测量仪,精度可达0.002mm,主要用于精密测量和逆向设计。

成型室有目前进口的德国EOS设备,采用SLS成型方式,并且能够打印工业级的产品。另外还有美国3D system公司的全彩打印3DP设备,能够实现工业产品的彩色打印。

十、专业文化建设

1. 湖北省省委书记蒋超良看望3D打印技术中心师生


 2. 刚果(金)参议院代表团一行在3D打印技术中心参观交流。


3.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左三)观看我校师生的3D打印作品

4.全国政协常委田玉科(右三)一行参观我校机电学院3D打印技术中心

5. 湖北日报—当3D打印遇到工匠精神

6.举办3D打印讲座——聘请专家到我校分享3D打印数字设计

7. 我校教师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专题报告

8. 学生参与社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