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2021年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4118

  

  

   一、专业概况: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开设于1973年。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先后获得“国家机械行业骨干专业”,“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的称号。本专业以“双能工程”为导向,采用“工学结合”与“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机制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荣获全国一等奖;同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智能飞行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荣获全国二等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中部地区面向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备“品德高尚、技艺精湛、踏实肯干、敢为人先,家国情怀、走向世界”且掌握机械制造工艺和自动化控制知识和技术技能,可从事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从事机械零部件制造与装配、三维建模、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工装设计、质量检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机制专业比赛参赛师生合影  

三、主干课程:

机械制造工艺,金属切削机床、工艺夹具设计、CAD/CAM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自动控制原理、数控加工与编程、多轴加工技术、电加工技术、三坐标智能测量技术、智能制造技术、逆向工程技术、精益生产。

四、专业特色: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人才培养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突出“双能工程”,即人才培养方案与工程教育认证双重培养。形成以专业教学第一课堂为主线,辅以校内活动及体育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第三课堂、国际交流第四课堂、网络学习第五课堂、创新创业第六课堂的六个课堂培养模式。  

    自2016年以来,依托于国家级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本专业与增材制造技术专业打通科研助理互聘机制,共同选拔和培养科研助理,导师带领科研助理们进行科学项目研究和企业技术服务。

  

  五、师资队伍: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共有16名专任教师,80%的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双师素质”教师比例高达90%。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0名,讲师2名。成功申报省级机械制造技术名师工作室,同时聘请多位行业企业专家和客座教授,是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六、所获荣誉:

  

  

  七、实训条件:

    拥有金工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编程实训室、检测实训室、测量实训室、PLC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3D综合实训室、机械陈列室、电加工实训室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实习实训场所,以及武重集团、长动集团、中原电子机械分公司、华星光电、长江存储、高德红外等校外实习基地。

  3D打印实训室

金工实训室  

三坐标测量实训室  

数控编程实训室  

  数控加工实训室

八、就业前景: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现代制造领域的宽口径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设计、产品质量检测、数控加工、机床维护与保养、机械产品销售、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有:武重集团、长动集团、中原电子机械分公司、华星光电、长江存储、高德红外、京东方以及顺丰航空等名企。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05% ,充分说明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深受广大企业青睐。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成功升本人数逐年增加,2020届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高达93.55%。

九、优秀校友:


    王渤,机电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现任武汉易形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生在校期间,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获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第六届3D动力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感动武职”2013年度青年人物、学校“科技进步奖”、首届“长江学子”提名奖。  

    朱金诚,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科研助理,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现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研发阶段不间断电源产品的系统和结构测试,获得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度“明日之星”荣誉称号。  

易超,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科研助理,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现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能源研发实验室管理及网络能源产品开发项目,为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电源解决方案,帮助电信和铁塔运营商实现绿色高效、安全可靠和智能营维,支持ICT网络向5G、全云化平滑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