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2021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4504

  

【专业概括】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也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电气自动化技术无处不在,如空调、冰箱、电视、汽车、开水壶、手机、各种小家电及现代各种智能家居等等,都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运用密切相关。不仅如此,她还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其触角伸向各行各业,小到一个开关的设计,大到宇航飞机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目前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最终落脚点都在电气自动化技术。新时代,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呈现出应用范围广、涉及领域宽、发展潜力强和就业前景好等现实特点。

我校电气自动化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是学校王牌特色专业之一,最近5年的招生人数每年稳定维持在100-130人。  

【主干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电气制图与CAD、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供配电技术、PLC应用技术、自动控制系统、自动调速系统、组态监控技术、工业网络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武汉·中国光谷、武汉“1+8”城市圈,以满足“技术强国、制造强国”等人才需求,面向装备制造业、汽车、化工、生物医药及其相关产业,培养适应电气及自控领域生产、安装、调试、运维、管理等一线“懂原理、会设计、精技艺”且具备过硬综合素质、优秀职业道德和敢为人先敬业精神的全面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取“理念--设计--实施”全过程融入工学结合思想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将学生按照从新手到专业能手的思路进行培养,将工作内容融入教学内容的创新举措为专业办学理念;其次,选择合适载体进行系统性设计课程,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专业知识与专项技能、综合知识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逐步形成递进式课程教学设计;最后,依据客观条件制定现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落地落实。在闭环的培养体系下,最终塑造一批在电气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等行业领域能从事生产、安装、调试、运维、营销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图”读懂专业特色

实训条件及合作企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拥有先进的美国罗克韦尔可编程控制实训中心、西门子可编程控制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智能传感器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另外,还建有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顺丰航空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10余家。

罗克韦尔自动化实训室

  

可编程控制器应用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

智能传感实训室

【就业前景】

电气自动化专业非常迎合时代和社会所需,就业前景十分光明。该专业毕业生既能进入全国各地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行维护,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安装、操作、维护、维修及管理工作,还能进入如发电集团、电力设计院(或者建筑设计院的电气部门)、电力设备厂家、调试所等地方工作,还能参与电气设备及机电产品质检、销售、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有:京东方、华星光电、顺丰航空、卡尔蔡司、江苏可胜科技、江苏长电科技、厦门三安光电、博世华域等。

专业好,就业才会好。近年来,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持续高走,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2%;2020届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达81.82%,其中多名学子被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多所一本院校录取。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电气自动化专业师资团队共19人,其中博士1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12人。

    教学经验丰富。师资团队目前有教授1人,副教授以上13人,80%的老师都有过海外学习或教学经历,文化背景深厚、阅历丰富,多人来自企业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荣誉成绩斐然。还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核心成员8人;2位教师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赛项上零的突破,彰显了该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曾有7位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国、省级大赛,斩获10余项嘉奖。  

【优秀校友】

张瀚文,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2014级学生。毕业后入职于北京中润洁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该公司的电气工程师。在该公司任职期间,先后曾率领团队完成多项百万电气工程项目,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关系网和实践创新经验。2018年,张瀚文成功创立“云南天策电气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先后代理西门子、施耐德、德力西、ABB等多种自控行业产品。2019年至今,张瀚文任职于北京航天星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技术工程师,多次担任电气自动化项目调度长,负责人等职务。

龚侠义,2011级电气自动化专业,湖北荆州人。从2013年实习开始,到目前为止,一直从事于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行维护工作。曾先后参与国内大型互联网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河北保定)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广东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