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2020年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2378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

一、专业简介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开办于2011年,2013年正式招生,2017年被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项目承担单位。

该专业成功举办了2017年湖北省 “TCL空调杯”制冷与空调专业技能大赛,吸引了湖北省10余所中高职、本科院校的五十余名学子参加;2020年拟举办46届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湖北选拔赛,目前有十所企业、院校的四十余名青年人报名。

该专业拥有先进的冰箱空调一体化实训设备、户式中央空调考核系统、小型冷库综合实训系统等专业实训设备,拥有从家用空调、冰箱、到中央空调、冷库等齐全的制冷专业实训室。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制冷与空调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大型冷库、食品冷藏、保鲜等制冷系统、家用空调及商用中央空调的设计、施工、组织管理、运行管理及维修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基础、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制冷技术、制冷设备电气与控制技术

2.家用空调专业课:小型制冷装置、小型制冷装置实训

3.中央空调专业课:中央空调工程设计、制冷空调工程CAD、中央空调实训、中央空调运行与管理

4.冷库专业课:冷库设计、冷库施工与运行管理、食品冷加工工艺

四、就业方向

以中部主要城市的制冷空调工程公司、冰箱空调制造企业及需专业人员操作大型制冷空调设备设施的单位为主要就业单位,从事现场设计与施工管理、设备运行维护、工艺员、生产管理(班组长、车间主任)、质量检验、产品性能试验、销售及维修等技术、设计和管理工作。

五、特色优势

   1.以赛促学

时间

获奖项目

主办方

获奖等级

类别

2017.12

2017年湖北省 “TCL空调杯”制冷与空调专业技能大赛中央空调工程设计赛项

湖北省制冷协会、湖北省空调制冷协会

一等奖

2017.12

2017年湖北省 “TCL空调杯”制冷与空调专业技能大赛家用空调器安装与调试赛项

二等奖

2018.10

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制冷工赛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

三等奖

省一级(湖北省唯一获奖单位)

2018.11

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冷设备安装与调试大赛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制冷学会

三等奖

省一级(湖北省唯一获奖单位)

 

    2、先进的教学硬件设施

冰箱空调一体化实训装备

一机两库考核系统

户式中央空调考核系统

小型冷库综合实训系统

    3.校企合作,创建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

协议

1

武汉冷之源冷气工程有限公司

冷库设计与安装技术等

已签

2

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

家用电冰箱的生产

已签

3

麦克维尔空调制冷(武汉)有限公司

离心式冷水机组、单螺杆冷水机组设计、制造与加工等

已签

4

杜肯新材料(武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橡塑复合风管及绝热材料制造与加工

已签

5

黄石东贝机电集团太阳能有限公司

热泵热水器

已签

6

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

家用空调器的零部件生产和组装

已签

  另外本专业与湖北省制冷学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被推荐为中国制冷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高职、本科院校仅8家)。

   

 

    六、学院招生联系方式(含电话号码、QQ群、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