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在线教学金课”是怎样炼成的?

——机电学院教师陈亭志的在线课程《C语言编程》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2123

   武职网讯(通讯员 樊霞)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已4周,机电学院教师陈亭志把学生眼中原本枯燥乏味的《C语言编程》,打造为一个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在线教学金课”,赢得了学生“5星好评”,取得了学院全体教师点赞,获得了“职教者行”、“学习科学与技术研究”微信公众号相继约稿报道,应邀直播的“在线金课”创建过程分享讲座也博得了千余名全国同行的围观学习。

  陈亭志老师在CCtalk互动教育平台”上进行网络直播分享交流

为更好地执行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让自己的在线课堂有持续的吸引性和学习实效,陈亭志老师主动而为,寻求在线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与突破,系统学习了脑科学与课堂学习的基础理论、大脑学习的心理认知连接机制等相关内容,总结出“高效输入+高效输出”的教学理念,认为“学习即连接”。为了帮助学生在大脑里建立新知识的联接,陈老师的课程给出了很多具体又有效的教的方法,制定了具体的输出式学习方式,将PPT制作的可视化原则和方法、语义情境化的方法和路径、认知负荷理论等方法系统的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

信息输入”(知识讲解)层面的教学改进

陈亭志老师将这一整套教学理念和方法应用到本学期的《C语言编程》网络教学中,形成独特的“输入输出式教学”。在输入时她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设计项目化课程,让认知模型和知识点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清楚这些知识点在具体场景是解决什么问样的题,进而让学生把知识点学活,迁移到不同场景,比如在课程中,她设计的第一个项目是超市找零程序,围绕这个项目分三个任务,难度逐渐增大,并把C语言的知识点融入三个任务(如下图1所示)。同时在项目化教学过程中坚持两条线,即在教师讲授和引导的任务线中,让学生通过学习任务理解知识点,让学生在学生的旧知中引入新知识点,实现螺旋上升,难度愈来愈大;在课后学生知识应用的并行线中,学生要根据对应的任务对程序进行扩展,不同阶段,扩展任务的难度也不同,培养学生用计算机的思路来解决问题和编写程序;同时在项目设计中,还融入考核要求,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层次,给出不同的考核要求,实现差异性;另外鼓励学生做项目汇报,用视频PPT等形式展示自己的编程思路,形成作品发在QQ群,发挥榜样和标杆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项目汇报行列,也越来越多的学生认真去看同学的作品,并默默的督促自己的学习。

1C语言编程》项目化设计

二是在网络授课过程中,改进知识讲解方法。如多用类比、生活化的比喻,帮助学生理解概念和程序思想;制作PPT时,多用可视化、结构化、图表等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多用案例让学生理解理论的应用,如在讲解if-else ifswtich的区别时,她就用到了双气泡图(如图2所示),使两个指令的异同一目了然。

2双气泡图比较差异

信息输出”(知识应用)层面的学习成果展示创新

有了高质量的输入,学生才有可能输出,陈老师针对学生输出知识的过程,也创新设计两个层面:一是知识总结图表的应用。为了训练学生养成输出的习惯,她制定了一个新规矩:每次课都要画知识总结图表(如思维导图),课前预习画一次,课后学完再画一次,学生在亲手从零开始、亲手创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会自查对知识点概念的理解程度,也会思考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对知识的记忆也更加深刻,也是形成稳定图式的重要步骤。她的课程所有同学都100%参与知识总结图表总结活动,如图3学生所画的知识总结图表。

 

3学生自绘知识总结图表

二是在每个项目结束后,学生制作项目总结视频。在项目总结视频中,学生要说清楚自己的编程思维,以及运用哪些知识点实现这个思维,让每个同学都能看懂你的编程思维。总结视频制作是学生掌握的C语言知识应用、思维算法领悟、PPT制作、语言表达、视频剪辑、配音讲通、勤恳好学与精益求精等各种能力的综合素质体现,更是学习成果高级别的输出。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才是“金课堂”的根本

据职教云平台数据显示,陈亭志老师创新使用“高效输入+高效输出”相结合的方式教授的《C语言编程》课程,在第一天课程结束后的课后评价中,4个班级147名学生中95%以上同学的给予了5星好评。同学们纷纷留言说:“陈老师这学期讲课变得风趣幽默了,网络上课效果很好。”“上课内容我都听懂了,C语言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啊,加油!”……

输入+输出结合的教学

这一套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获得了学院师生的广泛认可。314日,陈亭志老师受邀在“CCtalk互动教育平台”上进行网络直播分享交流,讲述她的“在线金课”创建过程和感悟,共有1061位教育界同仁参与了直播学习。

陈亭志老师在与老师们的分享中讲到:15年的教学中,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路为根本,站在学生角度切实思考教学,让学生不仅听懂,还要激发他们内心的学习欲望,驱使学生主动学习,让他们感受到拥有知识的快乐。此次在运用学习科学规律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我找到和使用了“高效输入+高效输出”相结合的新方法,实践的效果较好,收获了不少同行和学生的好评,我很受鼓舞,乐于分享,必将努力去完善。我更希望能和大家一起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探索和创新各种教育教学新方式,让老师教的更加舒心,学生学的更加满意,更好诠释师者的意义。

以下是学生的“输出型”项目作业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