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机电学院:“人人特长”之“云端”社团活动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0-05-03浏览次数:1944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振宇)422日至53日,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所管辖的10个校级社团均利用不同的线上平台和网络渠道开展了线上社团活动,通过一些列的社团活动,引导机电学子既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要具有适应社会的多方面工作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助推机电学子“人人特长”计划。

他们或以社团专业背景被为依托,开展线上教学;或融入青春战疫正能量,宣传中国制度和治理的优越性;或以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方式,开展“云端”才艺切磋交流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活,极具特色。

文艺型社团云端切磋,荡气回肠

  

422日晚6点半,新时代工匠之声合唱团闻令而动,迅速反应,利用腾讯课堂,在线上开展“云”合唱教学、“云”拉歌游戏等,并通过观看抗疫视频、分享抗疫感动瞬间等形式,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引导社团成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制度的认同感,积极传播正能量,抒发家国情怀。

  

  

同属文艺型社团的笛萧协会、创乐协会以及FM舞蹈协会也不甘示弱,在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和策划下,他们分别以专业教学内容为核心,以“比学赶超云端才艺切磋”为创新点,最终都形成了各自社团的成果视频。其中,笛箫协会和FM舞蹈协会的活动当天,就吸引到了近300人的围观和点赞。部分社团的成果视频也已通过院官微的方式进行推送,进一步提升了社团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有部分学生留言表示“待凌家山聚首,我也要纵情高歌、舞笛弄萧”。

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员们的兴趣爱好,为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环境打下了扎实基础。

体育类社团云端总结,再接再厉

  

在去年国际“龙鼎杯”大赛上斩获数枚金牌,声名远扬的雷灵棍社也重整旗鼓,苦修本领。通过前期社团指导老师的精心筹备和社员们的多番沟通、协调配合下,425日上午,他们在云端开启了新一轮的积蓄和沉淀。总结比赛经验、分享比赛心得、学习黄带棍法技巧等,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真正让活动在云端实现瓜熟蒂落、生根发芽。  

普适性社团云端大比拼,缤彩纷呈

  

另外,机电学院所管辖的三个普适性社团“单车自由行、影约摄影协会、无人机协会”也都充分发挥出专业背景,或开展强身健体的云端素质大比拼,或通过收集美图的方式制作短视频,展现祖国大好山河以及秀丽风光,或通过理论学习,了解最尖端、最前言的科学技术,丰富知识体系并用于指导实践操作等。“虽在云端上,也能嗅到地上气,美哉美哉。”活动中偶尔也有个别“诗人”兴致勃发,侃侃而谈。

专业型社团云端教学,激活兴趣

  

机电学院的2个专业型社团:自动化协会和CAD-CAM协会分别于4月底和5月初完成了线上专业知识的教学活动。

  

为提升成员们的学习兴趣,CAD-CAM协会抛砖引玉,在活动伊始,利用提前下载好的UG软件为成员们演示了KN95口罩轧辊的三维建模,进而为熟练掌握UG软件和三维建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了解,疫情之下,机电学院分团委就如何保障社团活动井然有序开展、如何发挥出社团的第二课堂育人效能、如何让战疫正能量融入社团活动等各种疑难杂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于4月中旬多次召开分团委社团部以及各个社团负责人联席会议。会上就线上开展社团活动所涉及的一系列难点、卡点、焦点和突发状况等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剥丝抽茧,最终各社团根据分团委的指导并结合实际情况,形成了这些切实可行的活动思路和方案,将困难化于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