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工作

【校园故事】一场特别的“头脑风暴”,只为上好开学首堂课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196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亭志)校园的玉兰花开了,迎春花开了,红李子树也开花了,春天悄然而至,校园里也热闹起来。因疫情离开了两个月的学子,终于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就要开学了,他们是多么期盼着课堂,盼望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元宵节第二天,自动化专业群的教师们早早来到办公室,为新学期第一次集体教研活动做准备。一个寒假未能见面,大家边打扫卫生边聊着天。彭宽平老师说,“好久没上课,这开学第一课还有点紧张呢!”“是啊,学生两个月没上课,估计这心思都不知道飞到哪去了?”李菁川老师呼应道。

    “要不大家围坐一起,讨论讨论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吧。”看到老师们对开学第一课既有期待又有担忧,专业群主任陈亭志适时提出建议。

    “这个主意不错!”老师们纷纷附和。方波老师说:“开学第一课,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课堂变得更好,我都会挖空心思。今天大家坐在一起,集思广益,肯定能有更多的ideas,迸发出更多的灵感。”

    “是的,教研活动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讨论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今年我们的第一次教研活动就从开学第一课开始吧。大家觉得开学第一课最重要的是什么?”陈亭志问道。

    “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对你的课感兴趣,让学生想要学你这一门课。”朱晓玲老师说。

    “嗯,如何激发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兴趣,大家有什么好的主意呢?”陈老师继续发问。

    蔡丽老师回应道:“我是教工业机器人的,第一次课我一般会播放一些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让学生看到机器人的自动化和高效,从而想去控制机器人。”

    “是的,我在第一次课上会向学生展示单片机程序运行的结果,让学生看到结果而跃跃欲试。”程利民老师补充道。

    池行强老师连连赞成,“我每次都会向学生讲,学好这们专业课可以做一些什么,可以提高哪些能力,对将来就业有什么帮助。” 

    “嗯,这些方法都特别好,可以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学习动机强烈了就愿意去学习了。”陈亭志老师总结道。

    “有些学生特别不愿意思考,虽然有兴趣,但是不行动怎么办呢,我又不能钻到他的脑子里面去帮他思考呀?”袁勇老师又抛出一个问题。

    “是啊,他们遇到一点困难就不动了,就不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了!”程月平老师表示深有同感。

    “王祖俊老师您的课堂每次都很活跃,您可以给一点建议吗?”

    王老师谦虚地说:“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给学生可执行的模型或者框架,让学生知道怎么一步一步去做,引导学生掌握步骤和方法,这样就降低了难度,学生就知道怎么下手了。”

    黎洪洲老师补充道,“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还要设置分等级的学习目标,让学生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目标,不能一刀切。”

   “除了分层,还要关注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伸出援手,让学生相信有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就一定有收获,不然信心消除殆尽就容易放弃。”教学经验丰富的周四六老师说。

    “我还有一个好办法——让野路子教会野路子。”黄琳莉老师说,“上大班课时,一个老师忙不过来,我常常将学生分组,让学生互教。有时候,学生不好意思问老师,或者老师的解释学生听不懂,同学之间的交流就很轻松容易。”黄老师说完大家都笑了。“让野路子教会野路子”,这简直就是今天的金句。

    “当学生通过努力完成一个作品,一定会非常开心。这种愉悦感,会让学生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 教学设计国赛一等奖获得者黄京老师补充道,“我上第一节课时,会让学生上台分享,讲讲寒假觉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比如为父母做一顿饭,或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这样不仅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亲切,还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思政教育,感受到付出带来的乐趣,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学。”

    “大家不要忘了提前去教室测试一下设备,看看有没有安装软件,带上教学‘五样’(教材、教案、教学计划、授课计划、花名册)。此外,现在课表的排课比较分散,千万不要漏掉了课程。”专职督导李健老师善意提醒大家这些细节。

    最后,即将退休的邹建华老师说,“教师是一个专业不是一个职业,我们只有真心热爱这个工作,不断实践才能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和水平,才会在平凡的课堂中找到乐趣,看到自己的专业成长。我马上要退休了,但我真的舍不得课堂,舍不得学生。”邹老师的一席话让热烈的气氛多了些许伤感……

    “我们还想向老前辈讨教呢,非常期待与邹老师在新的一年里并肩战斗。”陈亭志的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在欢声笑语中,一个小时就不知不觉过去了。在这次别开生面的开学首次教研会上,大家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在上好开学第一课的方法和策略等方面形成共识。老师们认为,上好开学的第一课,需要要用心做好三件事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解决“为什么而学”的问题;提供学生学习的模型和套路,帮助学生建立“我可以学好”的信心;看到学生有困难,及时指点和反馈,陪伴学生完成任务,学生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和内啡肽,形成“我真的做到了”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如果一堂课学生领悟到了学习的意义、效能和成就,也就完成了一个‘认知-行为-情感’的闭环,形成螺旋上升趋势。如果老师再幽默一点、有趣一点,这样的课堂肯定很黏人。”陈亭志将老师们的奇思妙想梳理汇总后说道,“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老师。老师只有先激发自己,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才能将课堂盘活。只要我们用心用情用爱去陪伴学生成长,就一定会有全新的收获,一定会让教书育人的事业更加精彩!”

(审核: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