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2023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94


专业概况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创办于2002年,属于制造大类。经过二十年的专业建设,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组织一个双师型的教学团队,打造了校内、校外实验实训平台。专业自创办以来,生源稳定,就业形势良好。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武汉·中国光谷”和武汉“1+8”城市圈,面向智能制造产业群、发电、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相关行业,针对智能制造行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学生掌握传统工业和现代工控设备等电气自动化知识与操作技能。培养能够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与系统的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维护维修、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强弱电结合、电工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等特点,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电力、电子、控制多学科综合,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是“宽口径”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融入“工学结合”、“学做一体”思想,将工作内容融入教学内容,在教学设计中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专业知识与专项技能、综合知识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

本专业建成了一批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实验实训基地。从电工电子基础实验室到先进的PLC实训中心,再到校企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本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近三年来,学生升本率超过60%,其中多名学生被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多所一本院校录取。

主干课程

  1. 专业基础课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气制图、电力电子技术等。

  1. 专业核心课

自动控制系统、电机与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组态技术、自动调速系统、供配电技术、工业网络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自动线等。

  1. 实训课

电工基础实训、电工电子产品制作、初级智能产品制作、PLC实训等。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电气自动化专业转任教师团队共16人,其中博士1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12人,其中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成员8人,双师型教师占比90%,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并重。此外,电气专业还打造了一支企业导师队伍,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进一步提升技能教学水平。

实训条件及合作企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拥有先进的罗克韦尔可编程控制实训中心、西门子可编程控制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智能传感器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另外,还建有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沅净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10余家。

罗克韦尔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PLC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面宽,近五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就业对口率和整体薪资水平较高。就业主要面向湖北省和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承担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自动化系统维护、自动化系统集成、自动化系统方案优化及构建、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与构建、工业网络系统构建与管理等岗位;还能承担自动化产品销售、自动化工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销售等岗位。就业单位包括:国家电网、长江存储、京东方、华星光电、卡尔蔡司、武汉高德红外等企业。

优秀校友

电气2014级毕业生张瀚文,毕业后入职于北京中润洁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该公司的电气工程师。在该公司任职期间,先后曾率领团队完成多项百万电气工程项目,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关系网和实践创新经验。2018年,张瀚文成功创立“云南天策电气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先后代理西门子、施耐德、德力西、ABB等多种自控行业产品。2019年至今,张瀚文任职于北京航天星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技术工程师,多次担任电气自动化项目调度长,负责人等职务。

电气2017届毕业生张瀚文

电气2020届毕业生韩金、何潺,在校期间学习优秀,表现突出。毕业后升入本科就读,通过努力,在本科毕业后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别考入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

     

电气2020届毕业生韩金        电气2020届毕业生何潺

电气2021届毕业生洪自然,在校期间开始创业,现任现任沐风园(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耕读兴侬(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荣获二十余项创业大赛奖项。毕业后升入湖北工业大学, 边求学边创业,将湖北各类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年销售额破千万元,帮扶农民增收致富。相关创业事迹被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多方媒体报道。

电气2021届毕业生洪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