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2023年增材制造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jd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72


专业概况

增材制造技术又称3D打印技术,面向先进制造产业,是支撑我国制造业从转型到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我校于2013年开办该专业,是国内最早创建3D打印技术专业的学校,2021年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装备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拥有国家级的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湖北省增材制造技术实训基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承办了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赛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赛项湖北省选拔赛。并与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3D打印创新平台,与相关企业形成互利共赢,为学生提供更优的实训和就业平台。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及行业发展的新动向,以湖北装备制造为基础,辐射中东部地区,培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道德品格、并能在装备制造行业从事3D建模、3D测量、3D打印制造、结构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质量检测、售后服务、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1、教育部认定的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拥有3D打印设备种类和功能齐全、全天开放,既能满足学生的实训教学,又能开展科学研究和对外服务。

  1. 设置了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助理、技能大赛、英才计划、双创教育以及订单式等培养模式,供学生进行选择,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平台。

  2. 建立了科研助理机制,聘任学生为科研助理,进入3D打印技术中心,与导师一起完成科研项目和技术服务。

  3. 成立竞赛队,遴选优秀学生,通过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育教学理念,打造一批职业素养深厚、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能高超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科研助理面试  

    

导师团队与科研助理外出学习

科研助理外出培训

竞赛队纳新

3D打印中心导师团队与学生进行赛前交流

校党委书记李洪渠为科研助理们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黄鹤楼”模型点赞

科研助理工作室

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增材制造技术职业教育联盟

2023届科研助理

 

2021届科研助理

所获荣誉

近年来,学生在各类比赛中斩获大奖,多名学生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学金。2015年荣获第一届“银禧科技杯”全国3D高校打印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17年荣获“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年荣获“全国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2020年,邵权、王龙、张文等学子荣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赛项湖北省选拔赛”一、二、三等奖;邵权还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赛项”第6名的好成绩并成功入围国家集训队,并在国家集训队“51”选拔赛中以种子选手身份晋级全国五强;2021年姜宗延、胡凯民、王泽霖等学子荣获“湖北省工匠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智能飞行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2022年姜宗延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设计技术赛项”三等奖;杨洲洋荣获“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胡成杰、谢强民荣获“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赛项”金奖和银奖。

 

主干课程

增材制造技术概论、增材制造材料及应用、增材制造设备与工艺、产品三维设计、产品逆向设计、工业测量技术、拓扑优化设计、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

师资队伍
1.名师——朱红教授

1)担任职务(包括社会兼职)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3D打印技术中心主任、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湖北模具工业协会人才培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机电学院副院长朱红教授正在给学生授课

2)专业建设成果

3D打印技术中心获批国家级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申报了湖北名师工作室、湖北省技能名师工作室。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主编了3D打印系列教材7本、主持横向纵向课题十余项、专利七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3)相关荣誉

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高职院校党代表、湖北省职教名师、湖北名师、湖北技能名师。

指导学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获全国第六名并入围国家集训队,并在国家集训队“51”选拔赛中以种子选手身份晋级全国五强;第一届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金奖;第五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湖北省一等奖;第六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六和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

2.3D打印创新团队

2019年成立校级3D打印创新团队,团队拥有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教授1名,副教授4名,高级工程师2名,博士1名,硕士6名,教学团队形成了年龄、职称、学术上的梯队结构,教学科研能力强。

专业还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史玉升、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文世峰、武汉惟景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伟、湖北嘉一三维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军、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周钢等一批高校行业企业领导和技术骨干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

3D打印创新团队

实训条件
    该专业实训中心是首个中央财政支持、湖北装备制造职业教育品牌支持的3D打印技术中心,拥有SLSSLAFDMDLP3D打印成型技术的设备、海克斯康三坐标测量机、全自动蓝光扫描仪等测量设备,既有满足学生实训的教学设备,也有能够服务社会的高端设备,从技术种类上,成型技术种类齐全;从设备精度上,形成高、中、低档的精度层次,是目前华中地区的较为全面的3D打印技术中心。

 3D打印技术中心”部分图景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单位有:华为、上海3D打印部落、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惟景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格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湖南云箭集团、武汉中观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益模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巧意科技有限公司、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等。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的学校有江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湖北理工学院、长江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
    陈燚,2019届毕业生,在疫情期间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加入3D打印医用护目镜研制团队,为紧急研制3D打印医用护目镜作出了重要贡献。入职一年的他,就获得“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代表公司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技术竞赛,荣获全国二等奖。2020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匠心中国》系列巡讲活动,陈燚受邀参加活动,分享其抗疫故事和成长之路。

 

    李潇,2019届毕业生,就职于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公司创客教育板块以及3D数字医疗西藏大骨节病项目,建设3D打印创客教室,并引领公司在3D打印创客教育基础上,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同时利用3D打印技术帮助西藏大骨节病人来汉治疗,术前通过二维成像结合3D打印技术打印骨骼模型,用于医生对病情的分析,实现医生对患者的定制化手术。

    龚玉,2018届毕业生,2017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3D打印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现就职于武汉中观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产品开发设计师。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QQ群:430043795

招生咨询QQ群二维码: